近日,英國航母停靠日本攪局亞太情勢之際,英國兩艘軍艦大張旗鼓的從英國本土出發,前往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執行為期 5 年的部屬任務。與今年 7 月下旬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宣布將在東亞地區永久部屬兩艘軍艦的說法相同。

英國本次派往印太海域的兩艘河流級巡邏艦「添馬河號」、「斯佩河號」,是排水量 2,000 噸左右的近海巡邏艦( OPV ),此類軍艦主要是進行近海巡邏,並不適合遠洋作戰。

近年來英國皇家海軍的軍艦常出現故障問題或是艦齡過高設備老舊,所以此次才會派出河流級巡邏艦來進行任務。但該巡邏艦的火力配置相比護衛艦、驅逐艦也是十分孱弱。

關於這兩艘巡邏艦在印太的任務,據英國「海軍瞭望」網站報導稱,首要的任務是貿易和外交,海上安全是他們的次要任務。英媒也說,這兩艘巡邏艦將訪問多個國家,還會舉行「甲板招待會」,一方面是為了推銷英國的國防武器裝備,另一方面則是推銷英國「土特產」,例如「添馬河號」取自英格蘭康沃爾地區的添馬河 ( River Tamar,又譯塔馬河),因此這艘巡邏艦將推廣康沃爾當地的杜松子酒,「斯佩河號」則取自蘇格蘭的斯佩河 ( River Spey ),該艦也將攜帶斯佩河流域產的威士忌酒,並將作為英國莫瑞地區的產品和英國其他產品的推廣「大使」。

海上安全方面,這些巡邏艦只可能被用於一般的監視、反恐、反毒任務,而且可能是與其他國家合作或應他國要求才行動。

中國《環球網》報導稱,英國的兩艘近海巡邏艦,不論從戰略還是戰術層面上,都沒有太大的軍事價值。但英媒評論此一行動時稱,這是向合作夥伴和盟友發出信號,表示英國將永久參與印太事務。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此前透露,英國今後幾年還打算在印太地區部屬「濱海快速反應部隊」,這是一支海軍陸戰隊,接受過撤離和反恐行動等任務訓練。

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亞洲研究主任杰夫·金斯頓表示,此舉是為了表明英國對美國及其盟國持是遏止中國的聲援。英國首相強生需要向英國人證明,脫歐後英國仍在世界屹立不搖,他還急於證明倫敦仍然是華盛頓可靠的副警長。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對《環球時報》表示,英國在印太地區加強軍事存在,政治意義比軍事意義更大。在七國集團峰會和北約峰會後,美國希望盟國來印太地區打造北約聯合艦隊,用以對付中國,而英國此次的行動便是帶頭響應美國的倡議。

英國「添馬河號」濱海戰鬥艦從樸茲茅斯港駛出。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英國2,000 噸級巡邏艦添馬河艦(HMS Tamar)。   圖:擷取自Royal Navy

英國伊利莎白女王號航母與艦上的F-35戰機。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