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南日本新聞》 10 日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 9 日發表聲明表示,約 10 萬名自衛隊員參與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將於 9 月 15 日開始。報導指出,如此大規模的軍演是自 1933 來的首次,演習地點集中在九州地區,演習主要目的是「增強對中國海洋活動的應對能力」。

《南日本新聞》援引陸上自衛隊發表的聲明表示,部屬在四國、北海道等地區的自衛隊與駐日美國陸軍也將參與本次演習,共有約 2 萬輛地面載具、 120 台航空器參加。有日本右翼媒體鼓吹稱,本次演習是為「尖閣諸島」(即釣魚台) 等日本南方島嶼局勢出現變化時做準備。

該報導也表示,為預防演習過程中出現新冠肺炎大規模傳播的狀況,會對參與演習的自衛隊員進行核酸檢測。近期,陸上自衛隊駐屯所就發生過大規模感染事件,據日本東京新聞報導, 9 日自衛隊員確診人數已經上升至 205 人。

日本 7 月 2021 年度《防衛白皮書》中宣稱,「尖閣諸島」(即釣魚台) 視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也稱中國《海警法》違反國際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釣魚台是中國領部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海警法是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也符合國際法,更批評日本等國家也制定且實施了類似法律,「日方謊言外交和雙重標準可以休矣。」

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一直在中、日、台間的心結。(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