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使用社群網站時常引發網路安全問題,其中最受年輕人喜愛的短影片社交軟體TikTok被發現會自動推薦色情、毒品或是酒精相關的影片給1315歲未成年用戶,光是一個帳號就被推播了569部吸毒成癮的影片。

《華爾街日報》為了瞭解TikTok向未成年用戶展示的內容,註冊了數十個假扮1315歲的機器人帳戶,結果發現TikTok演算法會越來越聚焦在不正當的影片內容,將未成年用戶帶入有關性和毒品的無底洞當中。

其中一個13歲的機器人帳號被展示超過569部有關毒品成癮的影片,另外則有網路販賣毒品的宣傳影片。其餘帳戶也被展示超過100部宣傳色情網站及商店的推廣影片,甚至有些還鼓勵飲食失調、飲酒,都是標記為只限成年人的內容。

《華爾街日報》總計向TikTok通報1千部相關影片,隨後便有255部遭到平台刪除。有些儘管明確註明為「18歲以上」,還是被系統自動推薦給年輕用戶。

TikTok對此表示,平台現階段還不能區分提供給成年人和孩童的影片內容,目前正在為年輕用戶打造新的過濾工具,公司發言人也指出,部分通報的影片已經被刪除,其餘的也被限制推薦給年輕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