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白宮官網消息,昨 (9日) 於阿富汗,一架載著美國等多國公民的卡達航空公司包機從喀布爾國際機場起飛,白宮大讚塔利班表現出了靈活性,表示在美國打交道時塔利班一直表現出務實和專業的態度。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麗·霍恩發表聲明,確認飛機已經安全降落在卡達。白宮官網感謝卡達為促進香港國際機場的運營,並幫助確保這些包機的安全而持續做出努力,並表示今天的安全飛行是謹慎和艱苦的外交結果。

白宮也誇獎塔利班態度積極,讚揚他們一直合作為美國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乘坐包機,協助從香港國際機場離境提供便利,也表示為美國公民、合法永久居民,以及為美國工作並希望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人,提供其安全有序地離開將繼續努力,並且由於此類性質的行動存在持續的恐怖主義威脅,因此在人們安全離開前,不會分享這些努力的細節。

《路透社》報導,這架飛往卡塔爾多哈的航班由卡塔爾航空公司運營,機上約有 113 人,且據知情人士透露,機上乘客包括美國、加拿大、烏克蘭、德國和英國公民,報導提到,儘管近期有許多國際航班載著官員、技術人員和援助人員從阿富汗飛進飛出,但此次航班是自 8 月 15 日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的首次民用航班,這次飛行代表著阿富汗向恢復常態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環球網》指出,自美軍在 8 月 31 日全部撤出阿富汗後,美國國務院估算仍有大約 100 名美國公民滯留阿富汗,而美國未透露 9 日的包機上美國公民的具體人數,但稱有 30 名美國公民及永久居民收到了邀請,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接受並搭乘了該航班。

白宮也提到,至今為止,美國已通過「歡迎盟友行動」將 6,000 多名美國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帶回美國,表示正如拜登總統所說,如果你是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會盡力帶他們出來,且沒有截止期限。

此次航班是自 8 月 15 日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首次獲准離開的民用航班。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