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0)日於臉書發表她對「民進黨為了明年選戰布局,炒熱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台灣省凍省之後,最後三個省轄市,嘉義市和基隆市也被點名要不要合併?」此事件之看法。她指出,民進黨想因人設事來修法,最好想清楚,不要再害了一個口碑不錯的明日之星。

蔡壁如表示,很多政治人物拋出公共政策議題,常常只顧個人的短期利益,並不關心整體國家的長遠發展。幾年前六都升格後,原本任滿兩屆應該卸任的幾位首長,因為升格任期重算而繼續連任,最後民眾的評價,都由紅翻黑。民進黨想因人設事來修法,最好想清楚,不要再害了一個口碑不錯的明日之星。

蔡壁如接著指出,去年她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全盤大修,其中一個重要理念就是「縣市平權」。因為對直轄市和其他縣市的差別待遇,有辦法湊到門檻人口就急著升格來搶錢;小小台灣擠滿六個直轄市,使得原本就不平衡的「窮縣富市」更加嚴重。她強調,在這場縣市搶錢大戰裡,沒有升格為直轄市的縣 (市) ,將更為邊緣化,人口被迫持續流失;如果搶著升格,以台南縣市合併的經驗,變成原本縣境內的偏鄉更為邊緣化。現在要修《地方制度法》的話,內政部應該先做出完整評估,把過去合併升格的利弊得失檢討清楚再說。

蔡壁如舉例,以她的故鄉屏東縣來說,面積是全國第五,人口不到 84 萬人,就算加上隔著中央山脈的台東縣,面積全國第三、人口 21.4 萬人,也達不到升格門檻,卻都要用窘困的財政,治理廣闊的幅員,實在非常不公平、不合理。

她提及,民眾黨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主張,劃一直轄市與縣 (市) 分配基礎,刪除現行條文差別對待的條文,並在統籌分配稅款,用各地方特色的最有利指標分配。在國土計畫保留較多保育用地和農地的縣市,應該分配較多的稅款,不但合理弭平各地發展權的差異,也能有較充分的財政資源照顧國土的永續。

在蔡壁如舉辦的公聽會上,各地方政府都支持財劃法大修。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財政部長蘇建榮卻不願意,推給地方政府沒有共識。抗拒修法的蘇院長、蘇部長和當年的蘇縣長、蘇教授,態度完全轉變搞雙標。因此蔡壁如在文末呼籲 :「財政獨立、地方平權,才有真正的地方自治!」她也強調,比起爭論官位的口水,她更在意財劃法修法。

蔡壁如指出,要修《地方制度法》的話,要把過去合併升格的利弊得失檢討清楚再說。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