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國民黨黨主席的前彰化縣長卓伯源今( 10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落實國土規畫,彰化縣改制升格第七都」,主張彰化縣的交通、人口、文化歷史皆有重要性,也說改制升格最重要的目的是改線縣市的財政問題。

卓伯源在文章中提到,近日出現新竹縣市合併、雲嘉嘉合併、彰化縣改制等升格的聲音,他提到 2009 年他擔任彰化縣長的任內,就曾爭取過升格為直轄市,但因政治考量讓台南縣市先合併升格,他主張「此時此刻應該還給彰化人公道」。

卓伯源說,「彰化位於台灣中樞、是建縣超過 300 年的農業科技產業大縣、台商的故鄉、山海線鐵路交會處、六都外的第一大縣」,強調彰化升格的重要性。

卓伯源強調,升格最重要的目的是改善縣市財政問題,他表示「伯源縣長任內開源節流得宜,重大建設多,但中央的預算分配 65% 集中在 6 都, 35% 才分配給各縣市。」,他表示當選黨主席後將會邀請國民黨立委共同商討,將財政收支劃分法列為優先處裡的法案。

卓伯源表示他對國土規畫相當重視,也說國土規劃的重點是傾聽民意、尊重文官體制、相信科學與專業。

但他話鋒一轉,直指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政治凌駕一切,霸凌專業,重視的是政黨利益及派系利益」、「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變成最自大的政府,完全是部落政治、派系政治,而不是現代化政府。」

卓伯源表示,要回歸民意與專業,認真考量新竹縣市合併和彰化縣改制,「不能有天龍國及次等縣市次等公民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