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升格台灣第七都,引起政壇討論, 日前表態考慮參選新竹市長的時代力量邱顯智今天(10日)受訪時質問,「我們是覺得奇怪,林智堅當了7年市長後,怎麼現在才想起來縣市區域合併問題?」並呼籲別因人設事才修法。

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贊同,並認為只要修地制法,將直轄市人口降為100萬人即可,2022選舉前完成也有可能。

對此,邱顯智受訪時說,台灣過去到現在,六都與非六都問題很嚴重,在制度上對非六都公民也是種歧視,憲法上每個公民都該受到同等尊重、資源保護,因此應對非六都徹底檢討。

「我們是覺得奇怪,林智堅當了7年市長後,怎麼現在才想起來縣市區域合併問題?」邱顯智呼籲,應通盤檢討台灣到底要不要有六都、非六都狀況,而非因人設事,「可以因為一名政治人物,為了尋求執政機會,而改變制度規則嗎?何況明年要選舉了!」

邱顯智說,時力一直爭取新竹、各地選民支持,也朝這方向持續努力,在縣市合併議題拋出後,相信不會改變時力2022年在新竹或是在其他地方做的準備、努力。

邱顯智強調,民主政治定期改選,任期有限制,若選舉時候改變遊戲規則,這在法律原理原則上非常不妥,也持非常保留態度。

另外,立法院即將開議,邱顯智也向朝野喊話,本會期有五大預算要進行審查,因此時力希望盡早會議,隨著疫情變化,希望能在委員會進行視訊試辦、以免耽誤議事進行,此外,時力希望修憲委員會在本會期有結果,否則無法趕上2022公投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