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部隊總司令約翰·雷蒙德(John Raymond)上將表示,美國不僅面臨一個「更具競爭力」的太空領域,還面臨著來自中國的「全方位威脅」。他表示中國正在開發「衛星殺手」,美國需要與同盟國合作共同應對。

雷蒙德在最近的電話採訪中告訴《日經新聞》,中國已經建造並正在建造從 GPS 系統的可逆干擾器 (提供精確導航和定時功能),到通信衛星干擾等技術,且他們擁有可以從地面發射,可以摧毀衛星的導彈。

雷蒙德表示,他相信中國會將正在開發的這些能力,應用在任何潛在衝突中。

美國太空部隊成立於 2019 年,雷蒙德是首位太空軍總司令。

雷蒙德也說 :「大國競爭不僅僅是軍隊之間的競爭,他涉及政府的方方面面。太空對此至關重要。」

衛星在美國的軍事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無論是追蹤敵人的活動或是導彈,甚至是處理部隊之間的通信等等。雷蒙德說 :「進入太空,以及在太空中獲得自由非常重要。」

雷蒙德在這方面尤其關注中國的行動,他說,中國不僅在開發帶有機械臂的「衛星殺手」,試圖削弱其他衛星的能力,還想部署反衛星導彈和設備來干擾 GPS 服務。

在 6 月的北約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首次發表聯合公布,稱在太空中,對美約任何成員的攻擊,都將觸發援引集體防禦的第五條規定,雷蒙德說,這說明在太空領域,盟友合作變得越來越重要。

他指出 :「從歷史上看,太空一直是沒有威脅的良性、和平領域」,這也意味著,過去幾乎不需要依賴夥伴關係。

雷蒙德表示,美國的蒙應該提高情報共享的速度與準確性,並擴大軍事演習,為國家安全緊急情況做準備。

美國太空部在今年 7 月,對衛星通信系統做了第四次軟件升級,也正在計畫第五次升級。太空部隊還宣布,在科蘭特空軍基地開設一個新的衛星運行中心,致力於國家的太空作戰能力。國家偵查局也宣布,將會搭建一個更為分散的衛星架構,在多個軌道放置更多衛星,以防止有攻擊事件發生時,衛星通訊遭到大規模損失。

中國北斗衛星(BDS),包括24顆地球中圓軌道衛星(覆蓋全球),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和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覆蓋中國)。   圖 : 翻攝自微博

美國太空部隊總司令約翰·雷蒙德(John Raymond)將軍   圖源:約翰·雷蒙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