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Delta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許多已廣泛接種疫苗的國家近期確診數再度暴增,現有疫苗效力大幅降低。國外科學家研究發現,Delta變種病毒逃脫疫苗誘發抗體的能力,可能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因此全球才會出現這麼多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呼籲各國必須認真考慮針對Delta病毒株研發新的疫苗。

一支由英國和印度等跨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6日在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關於Delta變種病毒複製和逃脫免疫系統(Immune Evasion)的相關研究成果。研究發現,由於Delta病毒株的表面有更多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因此更容易滲透到細胞裡,也更容易複製、繁殖。

研究指出,Delta變種病毒避開完整接種2劑AZ或BNT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造成突破性感染的能力竟是原始病毒株的8倍。研究人員也以染疫康復者體內的抗體測試抗體對Delta、Alpha變異株及原始病毒株的中和能力,發現抗體中和Alpha病毒株的能力比原始病毒下降2.3倍,中和Delta病毒株的能力更下降達5.7倍。

研究提到,在新德里3家醫院近9000名完整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中,共發生218例有症狀的突破性感染,其中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者是感染其他病毒株的5.45倍。研究人員分析,Delta變種病毒之所以能夠成為主宰全球疫情的病毒,主要原因便在於病毒複製的速度及免疫逃脫的能力。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Ravi Kumar Gupta)建議,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即使已經接種兩劑疫苗,部分場合可能還是需要配戴防護力更高的口罩,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在Delta變種病毒專用疫苗誕生之前,也有必要注射第3劑加強針,同時也應該認真考慮針對Delta變異株開發專門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