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但仍有許多國人尚未施打疫苗,或打了第一劑後,第二劑就沒有著落。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受訪時強調,台灣從來就不是「疫苗孤兒,全世界各國都在搶疫苗,台灣沒有輸,爭取到相當多疫苗,才能有這麼快與高的覆蓋率。疫苗陸續到貨,當他打第二劑疫苗時,代表台灣那時候疫苗很夠了。

近期確診案例集中在雙北與桃園,蘇貞昌提到,疫情無論發生在哪個縣市,中央都會全力協助,桃園案例透過第一時間大量篩檢,約匡列隔離4000人,第一圈接觸者都二採陰,初步可放心但仍需持續追蹤。至於長榮機師以及新北幼兒園染疫案,因病毒基因序列不同,並無關連,目前沒有要升疫情三級警戒,但因為是Delta變異株,仍要高度警戒,嚴加因應。

蘇貞昌指出,Delta變異株非首度進入台灣社區,今年6月就曾在屏東枋山發生過,而相對於屏東,雙北、桃園人流密集,接觸度高很多,防疫難度也有差,但無論大都會、小鄉鎮,基本防疫流程就是要迅速疫調、擴大匡列、篩檢隔離,「能做多快、多徹底,就是決定能否控制疫情的關鍵。」

蘇貞昌續指,新北案例要盡可能釐清源頭,找出潛在感染者,迅速匡列,極力防堵疫情在社區、校園、工作場域擴散,也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力協助設立社區快篩站等,加速防疫作業。接下來將遇到中秋節連續假期,會有大量人流移動、親友聚會,請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觀察疫情發展,審慎以對並加強防疫措施,拿出及時有效的作為。

蘇貞昌提醒,圍堵病毒,個人防護基本功也非常重要,請民眾無論是否施打疫苗都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無必要的群聚,有症狀者迅速就醫。而台灣疫苗到貨數量已逾1500萬劑,接種率超過45%,感謝波蘭、日本等國捐助疫苗,也謝謝台積電、永齡、慈濟的善心。

蘇貞昌強調,大家都知道疫情嚴峻,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很多國家追訂的疫苗無法到貨,而台灣非常努力,早有超前部署訂購,雖然廠商沒有如期到貨,但台灣不是疫苗孤兒,而是做最大努力,爭取到相當多疫苗,才能有這麼快與高的覆蓋率。而疫苗陸續到貨,當他打第二劑疫苗時,代表台灣那時候疫苗很夠了。蘇貞昌還透露也會在國人面前公開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