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辦公室副主任「條子鴿」酈俊睿日前宣稱,過去任警職時曾抓到闖紅燈違規者,對方嗆 :「你知道我爸爸是誰嗎?」他照開罰單反被記2申誡,影射時任行政院長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施壓,但他的說法遭網友質疑破綻百出。而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轉發力挺條子鴿,還稱當事人謝長廷前養子謝維洲是「領養的那位」,遭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臉書直指「沒教養」,網友也紛紛到葉毓蘭的臉書洗版,逼得她趕緊「切割」說條子鴿是「從來沒有什麼聯繫的臉友」。

黃光芹在臉書發文痛批,葉毓蘭挺警界自己人,對條子鴿所陳述的一切深信不疑,甚至以「光榮的印記」來褒揚他,卻未深究條子鴿在說故事時,為何最重要的時間兜不攏?這應是前警大教授在「辦案」時最應突破的盲點;而葉毓蘭以「領養的那位」來稱呼事件當事人,更是充滿著歧視,甚至讓人覺得沒教養,除了有可能傷人,更凸顯加害者內心的粗暴。讓黃光芹傻眼直呼:「領養的又怎樣?!」並感嘆:「虧她還曾任警大教授」。

葉毓蘭也在底下留言寫道,她感到很抱歉,當時只是順著條子鴿文中所說的去猜當事人,直覺得寫出會讓各位不舒服的留言,無意詆毀任何「領養」或「被領養」者。畢竟,她從十歲開始,也莫名其妙成為養女,不再與自己的生父兄姊同姓,有什麼資格歧視?她從未教過條子鴿,不是他的老師,只是買過他的書,欣賞他的文采。也贊成他當天po文的原意,反對所有對警察開單時的不當施壓。

葉毓蘭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我與條子鴿只是單純的臉友,最近突然有不少激動的網友到我的臉書洗版霸凌,甚至還勞動名嘴、立委點名叫罵,說我沒有道德勇氣,說我蝦挺,我一直沒有時間回應,本想就讓新聞淡去,沒有想到這兩天的劇本是,台北市警察局廣傳條子鴿到侯漢廷議員處工作,是由我介紹,而條子鴿影射謝先生的文章,更是我們的合謀,這就扯遠了,且讓我做個說明。我原本不認識條子鴿,他偶爾會在我臉書與警政相關的文章裡留言,文筆非常好。」

葉毓蘭提到:「讀到條子鴿這篇開罰單的文章。一開始,我覺得他當年與權貴互動的問話有趣,我只貼了HAHA,沒想到條子鴿立刻上來問好,說好久不見,我才會留下那句惹火黃光芹與網友的『真的不容易看出來,如果是那位領養的。』,後來轉貼到我的私人臉書(並非官網粉專),主要是因為我曾經寫過一篇非常類似的開罰單的文章,有時不開的罰單比開出對當事人影響更長久。」

葉毓蘭解釋,她稱條子鴿疑似虛構的2支申誡是「光榮的印記」,只是因為在她的轉貼版上,有許多網友在獵巫,要找出副分局長,她是希望條子鴿把這個當成是抗拒權貴施壓的印記。至於條子鴿到侯漢廷議員處工作一事,她是到這個事件發生媒體報導後才知悉。他們的認識,與她完全無關。葉毓蘭最後呼籲:「這次的條子鴿事件,雖然莫名其妙的炮火猛射,要求我切割,但是從來沒有什麼聯繫的臉友,是要我跟他defriend, LINE上封鎖嗎?謠言止於智者,請不必自行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