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第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於今(9)日召開。創會理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因兩任任期屆滿卸任;新任 35 位理事推選出前行政院長、財團法人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顧問劉兆玄接任新理事長。而原副理事長邱正雄屆滿不續任,新任理事長劉兆玄就任,立即推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擔任副理事長。

郭台銘今(9)日以常務理事身份,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關於副理事長職位,原已規劃由峰會秘書長、前經濟部長陳瑞隆接手,但因新任理事長劉兆玄就任,推舉郭台銘擔任副理事長,最終打破慣例,形成兩席副理事長。

根據了解,按照大會章程,副理事長並非理監事推選,而是由理事長提名聘任,劉兆玄認為,峰會多了一席企業界出任副理事長,而且郭台銘在兩岸影響力大,對峰會和兩岸交流合作,會有更大的加分,正面效果大增。

與會企業家透露,今天理事長改選是由蕭萬長推舉劉兆玄,而由與會理監事鼓掌全面通過,並未票選。而在選出新任理事長後,蕭萬長離席,劉兆玄接棒主持會議後,主動提名郭台銘新增副理事長。在場的理監事,雖然事前未能獲知將增為兩席副理事長,但對結果意外卻樂觀其成。

今天理監事會並選出金仁寶集團創辦人、海基會代董事長許勝雄續任監事長。

兩岸企業家峰會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於 2012 年發起,2013 年 7 月 25 日和 7 月 11 日分別在台北和北京正式成立。蕭萬長擔任創會理事長,且連任至今年 7 月底屆滿,因疫情影響,會員代表大會延期至今改選。

台灣方面理監事會每四年改選,而大陸方面則是每五年改選,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副理事長張平。

兩岸企業家峰會每年輪流在台灣和大陸舉辦年度峰會,共同研商兩岸產業交流合作的整體策略和方向。

兩岸企業家峰會由前副總統蕭萬長創立。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圖為去年(2020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   圖:擷取自兩岸企業家峰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