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當地時間昨 (8日) 報導,敘利亞當地居民、軍隊和前反對派人士稱,敘利亞軍隊進入德拉巴拉德市 (Deraa al Balad),此地是反對總統巴沙爾·阿薩德 (Bashar al-Assad) 統治的起義的發源地,而這是自 10 年前該地區失去控制權以來,居民、軍隊和前總統首次重新進入。

俄羅斯的斡旋下,政府軍和叛軍於本週最終達成一項協議,根據協議,政府軍進駐德拉市軍部隊,並在整個城市設立了至少 9 個和解中心,之前的會議由於政府軍和解除叛軍武裝的問題沒達成共識,談判一度陷入僵局。

敘利亞和約旦邊境附近的德拉市一直是敘利亞反對派的根據地,並在 2011 年爆發了反對阿薩德家族統治的大規模抗議活動, 2011 年初的反政府示威活動蔓延敘利亞全國,示威者與政府軍的衝突逐漸升級,後來演變為內戰,敘利亞政府表示,現在該地區得以建立國家機構,以恢復秩序和治安。

在俄羅斯的調停下,德拉叛軍交出了重型武器,但被允許繼續管治德拉巴拉德市《路透社》也報導自 2015 年以來,阿薩德的軍隊重新奪回了該國約 70 % 的土地,大規模戰鬥在導致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鄰國和世界大國陷入困境的多邊衝突中逐漸平息,是敘利亞自二戰以來最大的流離失所危機。

敘利亞大規模內戰導致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圖 : 翻攝自unhcr.or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