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9日)公布,新增4例本土確診,台北市2例、新北市2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對於是否會跟進新北市停止內用政策,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依照規定辦理,包含隔板、梅花座、實聯制,徹底做好二級管制、保持機警態度,真的有問題再去處理。

台北市政府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一開始先說明2例確診背景。他說,確診2人在北市文山區,與新北感染社區有關,一名裝潢工人到新北社區做裝潢工作,工作場所的房東有通知疫調,於是工人與其太太做篩檢,發現PCR呈陽性,目前開始做疫調,有問題會框起來篩檢。

在台大護理師案例上,柯文哲說,目前已完成疫調,他居住地在新北、工作在台大醫院,後來在台大做疫調,職場12人框列、29人自主健康管理、91人擴大採檢,目前皆呈陰性。

柯文哲指出,台北有4個幼稚園、3個國小,將近600人停課、200人居家隔離,主要是6個人與新北幼稚園有接觸,將在周六再做一次採檢,若還是陰性,就能慢慢解除居家隔離。

柯文哲說,重點不是每天感染幾人,而是不明感染源有幾人,若能找出感染源代表還能控制住,不需要升高防疫等級、限制人民太多活動,這段時間還是停留在二級管制、保持機警態度,盡量外帶、減少內用、避免群聚、出門戴口罩、勤洗手。

對於是否跟進新北禁止內用?柯文哲說,餐廳內用上,還是依照規定辦理,隔板、梅花座、實聯制,目前就是把二級管制徹底做好,保持機警態度,真的有問題再去處理。

柯文哲說,疫情經過四個月,雙北、全台防疫戰鬥力大幅提升,也有大規模PCR能力,防疫系統比之前好很多,當能量強的時候,也不用那麼焦慮。

媒體也追問,新北防疫不同調的事,柯文哲說,雙北市首都生活圈的防疫本來應該一樣,若疫情相同,標準一樣當然沒問題,但現在是新北板橋有社區感染,北市目前仍在嚴密監視中,若疫情升高就會升級。

至於中秋節烤肉一事,柯文哲認為,現在要猜10天以後的事情很難猜,時間越近判斷越準,呼籲大家要有機動應變能力,再加上保險概念,北市很多活動都會把這兩機制加上去,待時間近一點做的決策比較準確,這才是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正確生活方式,但最後還是要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