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張鈞甯的碩士論文事件,我國總統蔡英文在被問及此事時,表明力挺張鈞甯的立場。她表示 :「因為言論不合自己的意思就封殺、剝奪工作權,這不僅是對個人權利的侵害,也更凸顯了兩岸在民主和威權兩種價值上的差異。」對此,在中國國台辦今 ( 9 ) 日所舉辦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朱鳳蓮針對蔡英文的言論,怒轟民進黨在「蓄意汙衊、轉移焦點。」

朱鳳蓮表示,中國一貫積極支援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熱忱歡迎臺灣演藝人員在中國發展。 越來越多臺灣藝人已經並正在參與兩岸影視創作和綜藝節目,帶來許多受兩岸觀眾歡迎的作品和節目。

她進一步強調,島內 (台灣) 一些政治勢力和不良媒體別有用心,蓄意製造事端,企圖通過干擾阻撓臺灣藝人在大陸發展,破壞兩岸人文交流氛圍,挑撥兩岸同胞對立,惡化兩岸關係。 希望兩岸同胞擦亮眼睛,更精準地辨識和反對離間兩岸同胞感情的惡劣行為。

近來,許多台灣藝人包括小S、柯佳嬿被強加上「台獨」標籤,遭到中國打壓,重創演藝事業。而此次張鈞甯的碩士論文事件也是鬧得沸沸揚揚。對此,律師呂秋遠就曾在臉書直言 :「你從出生開始,就在辱華。」

關於台灣人「一不小心就會辱華」的困境,呂秋遠分析道,從出生證明寫了國立某大學附設醫院,就已經開始了辱華與台獨的一生。「你念大學有國立字樣、論文有我國兩個字、你到了法院,在民國紀元下的筆錄簽名,都是台獨。你拿了中華民國身分證、使用行政院健保署的健康保險制度,也是台獨。你說,你出國去大陸工作,一樣是台獨。總之,你從出生開始,到死亡結束,你都是不折不扣的台獨份子。」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人民網

律師呂秋遠的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