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9) 日早於 POP Radio 聯播網上專訪資深媒體人張景為,來談論資深媒體人張景為寫的「兩岸已成國民黨死穴?」此篇文。其中,黃暐瀚表示,他的主題,還是打上了一個「問號」,但他其實心中所想,「兩岸」確實已成國民黨「死穴」,無誤。

黃暐瀚指出,張景為寫了一篇擲地有聲的文章,細數國民黨的「兩岸包袱」,並舉例民進黨是如何「能縮能伸」,為了執政,可以在「台獨黨綱」之外,創出「台灣前途決議文」,讓中間選民對於民進黨「台獨」的疑慮降低,拓展票源,終究獲得選票,完成政黨輪替。

張景為表示,那是21年前的一次「奇蹟」。但,2016 年,2020 年,蔡英文總統勝選總統的狀況,已與 2020 年的陳水扁,完全不同。現在的年輕選民,更沒有「兩岸意識」,更不理解什麼叫「一中憲法」,更不接受「一個中國」,更不認為「對岸不是鄰國」。當國民黨還在質疑,為什麼國慶日要改叫成「Taiwan National Day」 的時候,民進黨支持者與台灣的年輕選民,卻一點都不覺得違和。

與「主流選民」越離越遠,是他覺得,國民黨 2024,依舊難贏的主要原因。他指出,要嘛,就抓穩品牌!要嘛,就追求執政。繼續當兩岸樞紐,友中和中,絕對是個選擇,沒有人說國民黨不可以走這條路線,可以的。但走這條路,短時間內,無法執政,這個現實,須得面對。

張景為提及,若是想追求執政,贏回 2024,那兩岸這個包袱,就得立刻、馬上、毫不懷疑的,將它丟棄。丟棄兩岸包袱,不是去學民進黨抗中,要比抗中仇中,國民黨也比不過民進黨。所以丟棄兩岸包袱,是指「以人民為主、對台灣有利、堅持中華民國」,凡是傷害到台灣人民情感、損害台灣利益、貶低中華民國的舉措,一律起而反對,大聲駁斥,這樣才有可能,重新回到台灣選民的選項之中。

憲法的規定,他很清楚,但「憲法」與「現實」,有著一段很大的差距。想執政?還是想當個「品牌」?國民黨得想清楚了。

張景為最後強調,國民黨對於兩岸的論述跟主張,是需要分階段、對象、性質的。哪些部分講給大陸聽、哪些講給台灣內部聽、哪些講給台灣年輕人聽,做某種現實的調整或擱置,是國民黨現在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