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移除象徵威權的前總統蔣介石銅像,並轉型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9)日表示,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連念起來都怪怪的,他覺得應該直接改成「反共公園」。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難得一見的好提議!但是,國民黨有勇氣跟上嗎?」

林俊憲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隨著促轉會公布轉型方案最近又引起討論,促轉會提案的主題是「反省威權歷史公園」,將過去威權崇拜的最大象徵變成反省這段歷史的地方,不過趙少康又提出了一個不錯的建議:乾脆直接改成「反共公園」,也符合當今台灣的形勢。

他表示,這個做法照理來說,應該比「反省威權」更能讓國民黨接受,因為國民黨一直不認為蔣介石的威權統治有什麼不對,還認為這是維持國家穩定的必要之惡。既然如此,那就用蔣介石一生最大的目標「反共」為主題來轉型,畢竟這是唯一不同立場的台灣人都還算肯定的一件事,而口口聲聲說轉型正義就是撕裂社會的國民黨,應該也不會有異議吧?

他強調,不過趙少康的提議終究還是他個人的意見,接下來就要看看,國民黨敢不敢以黨的立場附和他?還是根本已經把「蔣委員長遺訓」拋諸腦後,絲毫不敢違背中共意志,更別說反共了。他說,怎麼看絕對是後者,蔣介石若地下有知,應該會氣得痛罵現在的國民黨吧。

他提到,無論最終結論如何,中正紀念堂轉型都是遲早要面對的議題,反省威權也好,反共也好,最終就看大家決定以什麼形式詮釋這段過去。「正視歷史才能走向未來,討論的過程本身就非常有意義」,同時也能看穿某些言行不一的嘴臉,他轟「既崇拜蔣介石又親共,根本是腦袋錯亂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趙少康提出改成「反共公園」是難得一見的好提議,「但是,國民黨有勇氣跟上嗎?」   圖:周煊惠 /攝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