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擬轉型為反省權威的歷史公園,並移除象徵權威的蔣中正銅像。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今(9日)嗆稱,「你敢拆除兩蔣銅像,我敢打垮文化台獨」,甚至提出反擊文化台獨三行動方案。

朱立倫指控,近日出爐的促轉會報告,打算拆除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民進黨意圖激化社會對立,掩蓋執政無能的事實,他們更要大聲講清楚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並且強勢監督民進黨執政的失德失能。

朱立倫還稱,他過去當桃園縣長任內,遇到民進黨在全台各地鴨霸拆除兩蔣銅像,因此四處收羅破碎的銅像,在桃園成立「兩蔣文化園區」,現已保存200多座兩蔣銅像,也成為成功的觀光勝地。即便是民進黨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市,都表達尊重態度並延續這項政策,顯示這項作為廣獲人民肯定。

對於促轉會再提去除蔣中正銅像。朱立倫不滿稱,他要質問民進黨與促轉會,有沒有決心敢抹去兩蔣為台灣奮鬥的一切痕跡?要不要拆除金門烈嶼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要不要拆除手機裡的台積電晶片?要不要拆除中山高速公路?要不要終止中鋼冶煉?要不要拆除桃園國際機場?

朱立倫因此稱,他有三個反擊「文化台獨」的行動方案,包括:他近期頻繁與退役軍人們會面,共商保衛銅像的抗爭計畫。在法律與其他行動層面,如何阻擋拆除、保存歷史呈現的方式,都是他們要努力的方向;未來要加速推動國民黨史資料數位化、策展化、影音化,活化黨史、宣揚真相,讓民進黨對史實不能遮掩也無法毀謗;並應該在台灣各地增設兩蔣史蹟巡迴展覽,讓兩蔣與國民黨保衛台灣、建設台灣、用行動愛台灣的事蹟廣為人知、代代流傳。

朱立倫放話稱,他會窮盡努力,保衛歷史記憶、呈現史實,持續向「文化台獨」宣戰,不容青史盡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