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9)日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其中,包括振興預算編列1,273億元,規劃推動振興五倍券與各部會加碼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10時30分率各部會首長主持「振興方案記者會」,正式對外公開說明振興五倍券發行的相關細節與時程。其中,紙本券若透過超商預購,從今年9月25日起開放登記預約,數位券則預定9月22日可綁定,使用時間可望於10月8日開放領取至明年4月30日止,等於是「限期使用的現金」,預計可創造2000億的經濟效益。

根據政院的規劃,一人一份五倍券的額度是5000元,紙本券一套共10張,面額為3張1000元、2張500元和5張200元。民眾可於今年9月25日起可透過五倍券官網、超商事務機登記預約紙本券,但為疫情「分流」,中華郵政網站或電話預約紙本券則是10月4日,10月12日開始領取;數位券則可透過五倍券官網或數位支付業者的網頁綁定,預計9月22日上路。

至於領取紙本券的時程,可望於10月8日開放領取並使用,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30日止;商家兌領五倍券為現金則從10月15日起至明年6月底。五倍券在全國實體店家都可使用,也可用於繳交學費,但不可以用於繳交罰金、規費等。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補充指出,經國發會委託財經智庫評估去年三倍券效益後,預估今年五倍券應該可以創造2千億的經濟效益。

行政院會上午將討論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會後陪同蘇貞昌出席記者會的部會首長,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委唐鳳、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等。

振興五倍券樣張今(9)日亮相。   圖:行政院提供

振興五倍券推動時程。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