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劉宇昨公布接種高端15天後自費檢驗抗體結果,他表示產生的抗體數值偏低。隨後名嘴趙少康引用四叉貓的數據,認為打高端無法抵抗新冠病毒,並呼籲衛福部、食藥署等單位應出面誠實告知接種高端的民眾。今台大醫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說道,他表示如果自費去驗抗體,通常都是用酵素免疫法去分析的抗體,不會去做中和分析抗體,李秉穎強調中和分析抗體不是一般檢驗單位可以做的,他認為這兩種檢驗方法不同,不能拿來相比。

網紅四叉貓劉宇在施打完高端疫苗15天後,前往診所進行自費檢驗抗體,他表示823日施打高端第1劑,9/7日至禾馨診所進行抽血檢驗,9/8報告出爐。他檢驗項目為「SARS-CoV-2 IgG」,檢驗結果是35.4。四叉貓劉宇表示,他驗出來的IgG數值是 35.4 AU/mL,抗體數值偏低,但他也同時提出疑問,認為參考數值要50以上,是否應是指兩劑?因此在文末他表示未來將會施打第2劑高端,並會再去驗一次。

而名嘴趙少康更是引用他的數據,在臉書上打臉衛福部、食藥署和高端。趙少康表示,四叉貓IgG抗體值是35.4,小於50都是negative, 他表示這數字等於沒受過病毒感染,「表示四叉貓打一劑高端疫苗後,在他體內沒有產生什麼有意義的抗體, 所以無法抵抗新冠病毒。」並認為打完第一劑AZ後可以產生547 倍的中和抗體, 打完第一劑莫德納後可以產生1069倍的中和抗體,「明顯比高端多得多。」他認為衛福部、食藥署和高端應該誠實告訴施打高端的人, 打了第一劑高端對Alpha新冠肺炎根本沒有保護力,更不要說對Delta病毒了。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針對此事訪問李秉穎,李秉穎說,首先,打第一劑就去檢驗是沒有意義的 ,他表示打完疫苗就是有人不會產生抗體,「你不能說它疫苗不好吧!」他舉例,前陣子有7位機組人員打完2AZ、莫德納後,被驗出來沒有抗體,「難道你就要說這2款疫苗不能用嗎?」他認為,疫苗有沒有效用要看群體資料,而不能只看一個人資料。

李秉穎更強調,抗體數值也不能隨便拿來比,光是單純中和性抗體,同樣一個中和性抗體,不同實驗室做出來都不一樣,「像是中研院跟我們醫學中心做出來就差好幾倍,因為他們實驗流程不一樣,會使得校價不一樣。」他表示,如果自費去驗抗體,通常都是用酵素免疫法去分析的抗體,不會去做中和分析抗體,李秉穎強調,中和分析抗體不是一般檢驗單位可以做的,酵素免疫法去做的抗體和中和分析的抗體,單位是不一樣的,是不能拿來比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