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中國解放軍史上最瘋狂的「軍老虎」,被封為「軍中第一貪」的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在2015年8月被判死刑,又緩刑2年後,近日突然被發現戴著口罩、眼罩和手銬,坐在輪椅上被推進301醫院看病,而他的腿腳明顯浮腫。在推特披露此一消息的中國異議記者高瑜表示,軍中巨貪谷俊山從秦城到301醫院看病,囚服上竟然還佩肩章。

快70歲的谷俊山2012年因為涉嫌貪污被調查,後來在2015年因貪污、受賄、挪用公款、行賄、濫用職權案,被判死刑,但他「咬」出了另外2名大員,獲得緩期2年執行,但至今仍然活著,並被拍到進301醫院。

谷俊山當時失勢被抄家,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光2014年1月抄家,就出動20多名武警排成兩排長龍,把一箱箱專供軍方高層飲用的茅台酒搬出,足足搬了2輛軍用卡車。

當時解放軍和檢警特別選在夜晚抄谷俊山的家,因為不想讓民眾看到議論,連抄2個晚上,除了軍用茅台酒外,還搬出1尊純金打造的毛澤東像、1艘金船(寓一帆風順)、1個金臉盆(寓金至滿盆),各式財物裝滿整整4大軍用卡車。

BBC報導,谷俊山工作能力平平,但很會走上流路線,把到了時任團副政委張龍海的女兒張海燕,至此扶搖直上。

不過囂張無落魄久,谷俊山在2009年起出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2012年因涉貪被查,後來因為出賣收賄對象保住性命。

看了如今的谷俊山像個活死人似地被推進301醫院,中國網友在高瑜的推特留言譏諷,待在裡邊喝軍供茅台多了,外加海鮮什麼的,不用見醫生就知道是痛風;還有人說浪費錢幹嘛,直接做肥料好了;也有人指出,監獄待遇是301,原來有福利,看這體型說明伙食不錯。

也有網友表示,谷俊山從秦城到301有點奇怪,因為北京的醫院應該不少,「谷將軍」卻能來301看病,說明谷即使倒了,能量還是很大的。有網友附和說,至少不用排隊,掛號有人伺候,享受醫保錢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