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上月15日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前政府閃電垮台,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拋下部屬及人民倉皇出逃,還被爆逃難時不忘帶走「巨額美金」。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受訪時則爆料,他在喀布爾淪陷前一日還與甘尼通電,甘尼當時聲稱自己已經準備好「慷慨赴義」。

布林肯7日接受阿富汗最大獨立電視網「黎明新聞」(Tolo News)專訪,被問到是否協助甘尼逃離阿富汗?布林肯否認。主持人追問「那你事前知情嗎?」布林肯說並不知情,不過他在甘尼逃亡前一晚和他通過電話,布林肯透露:「他在逃離前一晚向我表示已準備好奮戰到死,接著不到24小時他就離開了阿富汗,所以我不知道這件事,也沒有從中協助。」

布林肯提到,兩人當時在電話中討論在杜哈進行的政權轉移工作,在事情未成情況下,甘尼告訴他,自己打算和塔利班「決一死戰」。主持人接著詢問布林肯是否知道賈尼帶著美國和阿富汗納稅人的鉅款離開?布林肯回答:「這點他不清楚,我所知道的就是他離開了國家,短時間內從維安部隊、機構到整個政府迅速垮台。」

甘尼8日在推特發出聲明強調,離開喀布爾是他一生當中做過最艱難的決定,但他相信這是唯一一個可以不用開槍,避免公民陷入戰火的方法,並再次澄清攜帶鉅款逃離完全是錯誤消息。非常遺憾自己與前任領導人的故事都以類似悲劇收場,無法確保阿富汗穩定與繁榮。甘尼說:「我要向阿富汗人民致歉,沒有辦法讓事情有不一樣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