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強等級的強烈颱風「璨樹」要來了!中央氣象局指出,「璨樹」今天(9日)凌晨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1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它的眼牆雲系均勻環繞,雲頂溫度是紅色帶黑的低溫,如果眼牆溫度為完整黃色環繞,那就是衛星判圖裡最強等級的強颱,「璨樹」的強度已經很接近了。

強烈颱風「璨樹」有沒有可能重演2016年莫蘭蒂颱風在中秋節前後重創台灣、菲律賓巴丹群島與中國東南沿岸的另一個熱帶氣旋呢?值得注意。鄭明典提醒,颱風眼藍色以上高溫,是強烈颱風的特徵,而眼牆溫度如果是完整的黃色環繞,那就是衛星判圖裡最強等級的強烈颱風,以目前的衛星雲圖來看,璨樹強度很接近。氣象局預報,「璨樹」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颱風中心穿越台灣的機率越來越高,民眾千萬要做好防颱準備。

另一個輕度颱風「康森」凌晨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720公里海面上,離台灣越來越遠,不過海上作業船隻仍要留意它的動向。

氣象局表示,今天全國天氣仍然晴朗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台東縣縱谷依舊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亮起高溫橙色燈號,請民眾預防中暑。

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天氣,午後中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仍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夜晚及清晨,新竹以南沿海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明天(10日)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以及恆春半島、澎湖、金門沿海易有長浪發生,要小心。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強颱「璨樹」的眼牆雲系均勻環繞,雲頂溫度是紅色帶黑的低溫,璨樹強度很接近衛星判圖裡最強等級的強颱。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NAVY/N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