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三處農地遭違法填埋高達 2.65 萬噸焚化爐底渣,對此,立委陳椒華和議員吳韋達召開記者會,要求縣長王惠美快調查處理芳苑底渣案,並儘快協調各單位清除底渣粒料,讓農地回復原狀。

陳椒華今 (8) 日在臉書上表示,要求環保署和工程會修法明訂再利用工程品質的查核機制及規範,填補目前底渣再利用管理漏洞。

陳椒華說,她在二月針對彰化芳苑養菇場違法使用焚化底渣再生粒料填農地召開過記者會,其實芳苑還有要做鴨舍和豬舍的農牧用地同樣使用底渣粒料,同樣以「低密度再生透水混凝土」用途名義取得環保局許可,「合法」使用於畜牧場新建工程!

她提到,農委會在今年五月已函請彰化縣政府應依法裁處,但迄今超過 3 個月,彰化農業處方確認將於近日撤銷養菇場的農設容許同意書,但彰化環保局堅稱許可農地使用底渣粒料符合再利用,卻提不出施工品質合格證明資料!而鴨舍和豬舍農地部分迄今仍未處理!

吳韋達議員也強調,彰化縣政府最要緊的是,在面對跨局處案件時,要由更高層級主導,不要讓局處間互相推卸權責,當越多權責單位涉入,當越多類似案件並存,事情就變得更棘手與難處理,從去年 12 月環保團體檢舉迄今已近 9 個月,若當初積極要求停工與重新審查,對農地與業者的傷害將能減到最小。

吳韋達議員以養菇場為例,去年 12 月還在整地,而後投入上千萬蓋成養菇場,現在清運底渣將造成更多損失,由於縣府行政處理緩慢,讓農地整頓變得更加困難,彰化為農業大縣,絕對要在農業安全上嚴格把關,無論中央與地方,要用更積極的態度處理,絕不能棄農安食安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