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原本好不容易疫情將為二級警戒,但近日長榮機師遭突破性感染、幼兒園群聚案經確認都是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再度讓疫情升溫,陸續有縣市宣布禁止戶外烤肉台北市柯文哲則要下週一再宣布,但有里長反應來不及。柯今(8日)表示,若要安全,就每天待在家打坐;柯更稱他覺得政治就是這樣,很假掰,「我就不太喜歡那樣」。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Delta確定侵台,有專家呼籲應立即「封城」阻擋,柯文哲直言,若要照這專家標準,現在全世界都封城了,其他國家Delta病毒佔8成,這也怕、那也怕,乾脆每天在家裡打坐、不要出門。

由於其他五都市長已宣布不開放戶外烤肉,柯文哲說,大家要適應新常態的生活,「所以我說你要安全的話,乾脆每天在家打坐、不要外出」,這國家還是要務實,難道他下命令河濱不可以烤肉,結果家裡屋頂烤肉不管,「所以政治就是這樣……很假(台語)、假掰,我就不太喜歡那樣」

柯文哲重申,還是要適應新常態的生活,到時候再決定,按照狀況調整,命令不要太奇怪,不要家裡屋頂可以烤肉、河濱不能烤肉,騎樓就是看有沒有被警察抓到,警察來了不要烤、警察走了繼續烤,這很奇怪!政治還是要務實。

現場媒體追問,柯文哲的「假掰說」,是否指其他縣市首長比較假?他回應,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要建立新常態的心理狀態,依照需要來調整,合理的風險。他以台北燈節為例,如果重來一遍,應該要辦。

柯文哲表示,當時下令停辦是因為他被逼要在45天內做決定,但如果在一週前決定,他就可以很明確回答要不要辦,這個時代要應變加保險的產業運作的態度,什麼都要百分之百,那就都不要做,結果經濟損失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