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民進黨團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態支持,鬆口明年九合一大選前有望修地制法,國民黨籍的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贊成,但英系掌門人、立委陳明文今(8)日表示,為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

陳明文在臉書表示,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的議題,希望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變成第7個直轄市,或是所謂的第7都,進而可以分享70%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他認為,這議題本來就是應該拿出來討論,但為了單一縣市進行修法非常不妥,更何況縣市合併與否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的關鍵。

陳明文指出,現在大家該探討的是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的問題,6都成立後,對非直轄市造成嚴重的衝擊,不論是人流、金流或是企業流,皆大量往6都移動,已經變相掏空非直轄市的縣市。

他說,現行制度下,部分縣市採取區長直接派任的二級政府制,部分縣市仍為鄉鎮市長民選的三級政府制,不但制度紊亂,更亦衍生權責不清的問題,他建議中央政府應該重行進行整體規劃,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打造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

陳明文強調,這個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除了應考量經濟或產業發展功能外,更應納入國土空間規劃與區域生活圈的概念,他認為,現行的22個縣市可以依據區域生活圈重新劃分整併為7大直轄市,整併後就會變成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花東、澎金馬等7都。

陳明文說,透過這種地理位置相近或是國土利用相近的方式進行縣市整併,不僅能達成全國一致性的行政區劃,更能拉近城鄉之間的落差,帶動台灣全面的發展,若僅是討論單一縣市的合併升格,對台灣的未來整體發展其實沒有太多實質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