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印度變種病毒),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一旦確定是Delta,餐飲業就停止內用。由於雙北共同生活圈,外界關注台北市是否會跟進暫停內用,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強調,目前北市還沒出現Delta確診個案,鼓勵大家盡量外帶、減少內用,並降低聚會。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針對因應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染Delta,柯文哲指出,北市已將防疫系統再度重整一遍,像是疫調小組將擴充人力,讓12行政區皆可各自獨立作業,成為單獨疫調小組,若病例超過負荷,讓隔壁行政區進來支援,建立後備疫調人力,由副市長黃珊珊指揮。

柯文哲說,北市雖然有成立防疫巴士可以運載很多人,但機動性太差,防疫計程車也研擬擴充為200台。還有目前北市專責病房為372床,要求醫院演練桌上SOP,目標為接到命令2天內擴充到700床、7天內擴充至1421床。

柯文哲提到,針對目前旅館包括一般旅館、防疫旅館、居家隔離旅館、防疫專責旅館等4類,將陸續增援防疫旅館量能,視疫情狀況陸續調整。他認為,不要浪費每個危機,現在與5月中疫情剛爆發時的整個防疫能量又強大很多,當時連大規模PCR能力都有問題,現在要增加快速基因定序能力。

柯文哲表示,新北市宣布明天起公有場館、餐廳內用停一週,雖然雙北首都生活圈,很多標準理論上要一致,但目前北市沒確診案例狀態下,要務實處理,他不太贊成風吹草動就過度的升高防疫等級,還是要在疫情、經濟中取得平衡。

柯文哲直言,目前北市沒要升級,但要求防疫措施落實,鼓勵外帶、減少內用,內用時實聯制、梅花座、隔板要做好,最近去餐廳看,發現大家似乎又鬆懈下來,像是中秋節烤肉,若不可以在河邊烤肉,結果每個在家裡都在屋頂烤肉,那結果還不是一樣?重點是大家心裡要有數,降低聚會,依靠每個國民自覺,有症狀不要再去外面趴趴走感染,若有症狀就去篩檢,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