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在國際上能見度逐漸提升,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天(31日)呼籲,外交部應盡速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推動我國駐外機構以「台灣」為名。

邱志偉、許智傑今天舉行「善用國際社會友我力量 全力爭取駐外館處以台灣為名」記者會,呼籲把握國際社會友我風潮、順勢掌握正名時機。

邱志偉指出,台灣因國際情勢特殊,駐外館處和外國駐台使館名稱在與各國協調下,存在多種稱呼形式,除友邦使用國名加上大使館外,以「台北」加上駐在國名稱的「經濟文化辦事處」最為常見,或「台北」加上駐在國首都組合,或僅稱「台北貿易辦事處」等。

邱志偉認為,外館正名順理成章,目前也有爭取的空間,在外館名稱中納入台灣、去掉經濟文化等功能性字眼,針對非邦交國使館正名為「駐在國名稱 台灣代表處」,較能反映雙邊關係,並非侷限於經貿領域,而是朝全方位關係拓展。

邱志偉說,外交部應積極與各國友台國會議員表達駐外館處正名之必要性,並呼籲友台議員提出相關提案。

許智傑則說,目前歐洲議會已遞出橄欖枝,呼籲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應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代表台灣跟歐盟的關係已經邁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台灣駐歐盟及其他歐洲國家館處,在此時也應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模式,跟進改名,開啟台灣外交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