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開議在即,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8日)點名,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年編列1.39億元預算是浪費公帑,甚至批評是「人權花瓶」,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直言,當時獨裁政府的那個政黨,最沒資格提人權改善。

國民黨團今召開「全面檢討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二部曲:全面執政全面落漆」記者會,點名數位發展部籌備、《法官法》宣傳、監察院人權委員會、延任的促轉會等,編列2..68億元涉及浮編,要求行政院檢討。

對此,蔡適應表示,數位發展部的預算編列、先期規劃及籌備預算有必要性,除非在朝野協商的過程中,在野黨又杯葛數位發展部組織案的成立,否則數位發展部在明年度,應該有更進一步的推動。

蔡適應指出,國民黨稱人權花瓶這句話太沉重,威權時代最大問題就是人權被漠視,威權時代的獨裁政府,就是人權劊子手,當時執政是誰,大家心知肚明。

蔡適應說,任何人都能提人權議題、都可以追求人權改善,「但我認為,當時獨裁政府的那個政黨,最沒資格提人權改善」,現在是民主時代,國民黨若認為人權相關預算要討論,歡迎就相關問題就教行政院長蘇貞昌,相信蘇貞昌會勇於負責說明轉型正義、監察院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