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附工學生確診,桃園市政府第一時間匡列第一層高風險的同班師生及其同住家人,安置集中檢疫所居隔,8日進行第二次採檢,市長鄭文燦今(8)日表示,採檢結果均為陰性,代表疫情在可控範圍內。為確保疫情收斂,接下來的中秋節連假,包括政府部門及社區社團中秋節活動一律取消,烤肉活動僅限定在家庭範圍內進行。

鄭文燦指出,針對長榮機師及北科附工學生確診事件,政府啟動3層防護網措施防堵疫情擴散,第一層是市府在第一時間加嚴標準匡列高風險的機組員還有學生及同住家人進行隔離,其中機師部份隔離人數292位、師生隔離人數227位,目前都在進行二採,學生部份23位陰性、另4位採檢中,機師部份集中檢疫所197位,其中138人二採陰性,其他陸續安排採檢,有部份已經解除隔離。

第二層防護網則是安排1500位長榮航空機組員採檢,市府負責北科附工師生包含夜間部跟社團學生共2685位進行採檢,目前一採結果全數陰性,指揮中心專家會議決定,若第一層高風險隔離範圍二採結果全部都是陰性的話,第二層防護網則將採取「有症狀才採檢」的方式,無須大規模二採。

第三層防護網則由疫情指揮中心針對8月13日至9月2日期間,曾與機師及家人群聚事件確診者活動軌跡重疊,發送110萬則警示簡訊。鄭文燦表示,從9月4日至7日,桃園市11家醫院採檢站及2個社區篩檢站開放有症狀的民眾公費採檢,4天下來共有2138位民眾到站進行PCR檢測,目前為止採檢結果都是陰性,市府會隨時公布最新的採檢情況,希望這三層的防護網可以讓這次長榮機師確診事件能夠收斂,能夠建立起社區安全防線。

鄭文燦表示,在第一時間做最大程度的匡列精準疫調仍然是確保社區安全的方法,環保局日前已針對長榮園區及北科附工學校周邊區域完成清消,學校部份目前各校均不開放場地租借,也沒有開放家長接送,就是要確保學校安全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