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獲得新竹縣長楊文科認同,對於相關修法,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8日)表示,新竹縣市升格,有利於地方發展,民進黨團也樂觀看待相關修法方向。

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議題後,昨天北上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等人交換意見,隨後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提及「大新竹合併計畫」;由於若要合併升格直轄市,就得牽涉到攸關人口門檻的《地方制度法》修法。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新竹縣市合併議題,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指出,從林智堅市長到楊文科縣長,都對大新竹生活圈合併升格提出呼籲,這很不簡單,也證明竹科帶動的共同生活圈,在新竹有高度共識,「看起來新竹縣市升格,有利於地方發展』。

蔡易餘說,林智堅拋出的議題能看出新竹有迫切需要,未來要啟動地方制度法修法、下降升格門檻,民進黨團會樂觀看待此修法方向。

至於嘉義縣市合併部分,蔡易餘則說,這可能無法達到升格效果,因此他認為嘉義部分,可以考慮邀請雲嘉嘉合併升格;他強調,台灣區域重新調整,是國家治理重要的事,民進黨團在這會期也會好好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