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解放軍出動19架次各類型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綜整過去紀錄,發現一個非常巧妙的「巧合」,就是每當有美軍航空母艦打擊群要進入或是離開南海水域經過這段區域時,中國就會派出大量軍機。Duan Dang打趣的說是:「歡迎、歡送的儀式」。

Duan Dang綜整今年的紀錄:
1月23日,美軍航母「羅斯福號(CVN-71)」經巴士海峽南下,共軍有13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巡航,其中包括8架「轟-6K」轟炸機;次日,再派遣15架次,但無轟炸機型。
4月12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結束印度洋演練返回日本橫須賀途經,共軍派出25架次軍機,其中包括4架「轟-6K」。
6月15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進入南海海域任務巡弋,當天共軍派出包括「運-8」反潛機、「運-8」遠干機、「空警500」預警機、「殲-16」攻擊機、「殲-11」攻擊機、「轟-6」轟炸機等28架次各式軍機。
9月5日,「卡爾文森號(CVN-70)經台灣西南海域進入南海,共軍派出19架各式軍機,其中包括4架「轟-6」機。

根據Duan Dang的「發現」,只要美軍航艦打擊群要經過台灣西南海域,中共「規律性」會派出大量軍機「歡迎」、「歡送」;有軍事專家認為共軍的目的在於「監控」與「示威」,而實質演練在美航母靠近台灣時如何應對台灣空軍、美國海軍的兩面作戰假想;甚或藉由空中飛行器的「聲東擊西」,掩護水下潛艦埋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