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486先生(本名陳延昶)近日PO文自稱,因貼出「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等語,遭臉書以涉及仇恨言論為由刪文,並禁言30天。然而,486先生並未貼出完整貼文,其貼文後段還飆罵了一段「X林老師的中國人,去吃屎吧你們」,被發現後隨即被吐槽,「又在帶風向」。

「486先生」7日上午在粉專PO出圖文,他用本尊帳號「陳延昶」至「台灣制憲基金會TNC」臉書粉專留言,內容為「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想到被臉書以未遵守《社群守則》為由,處分是「將有30天無法發布貼文或留言」。

「486先生」痛罵,「中國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蔓延到台灣!臉書跟中共的微博,你分得出來不同嗎?我絕對是中共最恨的台灣人。」

對此,臉書回應,在完整檢視陳延昶貼文全部內容後,確認該則內容因涉及仇恨言論、違反臉書社群守則而遭刪除。臉書還強調,不允許用戶發布仇恨言論,因此制定「社群守則」,違反者將限制其臉書帳號相關功能。

事實上,「486先生」並未貼出完整貼文,還原貼文應為,「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X林老師的中國人,去吃屎吧你們。」

「486先生」在臉書粉專所貼出的截圖並未有後半段怒飆髒話的部分,僅在追蹤人數較少的推特貼出此截圖,而臉書判定仇恨言論的依據,應為怒飆髒話的段落。

「486先生」僅憑片段截圖試圖帶風向,許多網友反酸,「你罵髒話還叫別人去吃一坨便便被停權剛好好不好,邏輯很差嗎?」、「不意外,這傢伙就是如此,隱藏刪減重點」、「又在帶風向,而且是這種最爛的擷取手段」、「最後兩句很不OK,如果有外國人用一樣的言語攻擊台灣人,而臉書沒有阻止,你會比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