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天新增1例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市長柯文哲表示,是一名孕婦,丈夫6月就被感染,但她當時不願接受PCR檢測,直到最近要臨盆住院,須驗PCR才能入院,最後發現確診,Ct值32,應為殘留的陽性。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批評,北市該驗不驗、有法不管,這樣的處理態度如何抵抗變異病毒?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8日)直言,中央6月22日前並沒訂定強制居家隔離須測PCR,北市當時也曾3次請孕婦採檢,批議員「搞不清楚當時狀況」,防疫不用噴口水。

黃珊珊上午出席植福宮捐贈救護車儀式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苗博雅質疑孕婦確診案,北市「該驗未驗」,並提到接獲許多陳情,都是類似「匡列、隔離、採檢」沒完全落實。黃珊珊回應,從中央到地方6月22日前都沒強制居家隔離測PCR,北市府6月初推精準疫調專案,提出由北市支付相關計程車費、掛號費讓居隔者採檢,盼提早抓出是否確診。

黃珊珊說明,該案為6月初孕婦的先生確診後,孕婦被匡列居家隔離,6月19日解隔,當時並沒強制要測PCR,北市在6月9日、10日及19日三度請孕婦去採檢,但她有家庭因素,除了懷孕外,還有個1歲的孩子,不想帶孩子去醫院,也沒有別人能幫忙照顧,當時並沒強制要採檢,「可能有些議員搞不清楚當時狀況」。

黃珊珊強調,是6月22日以後中央才規定居家隔離必須接受採檢後才能解隔,孕婦6月19日就解除隔離,因此在規定前,北市該做的都做了,「我覺得防疫不用噴口水,規定都很清楚」,台北市有多做一步,但不能強迫人民一定要出來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