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屏東枋山鄉發生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縣政府立刻啟動全村篩檢、消毒,而鄰近區域的商店、市場也停業3天,成功圍堵Delta病毒。如今新北板橋幼兒園恐再度爆發大量群聚感染事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門診醫師潘建志表示,應該參考紐西蘭的應對之道,立即決斷「排除反對聲音,分區直上四級」。

潘建志今(8)日在臉書「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提到紐西蘭奧克蘭8月17日出現首例Delta病毒案例,作為150萬人的大城市,政府仍舊隔天宣布進入四級封城至今。這20幾天以來單日確診數最高為84人,昨日已降至21人。

他表示紐西蘭的應對策略和屏東、中國大陸相似,總結為16字訣:「電光火石,分區四級。爭取時間,狂打疫苗。」

首先,電光火石是領導人的決斷力,最短的時間排除反對的聲音,直上四級警戒,限制移動,不再讓Delta病毒擴散到別的地區。

再來,分區四級,紐西蘭先讓整個奧克蘭市四級,確診者去過的小鎮封城3天,後續再追加;屏東也同理,採近四級措施,給居民發配便當、關店,配合大量PCR採檢,達成清零。中國則是小區封鎖焊門死四級,用微信支付送餐。

潘建志表示紐西蘭高強度的警戒等級,暫時是不方便,但警戒持續時間較短,確診死亡人數較少,並且最後清零解封。「紐西蘭搞到四級也就這麼兩次。台灣溫柔三級警戒,2.5個月後只是降二級,拖很久也沒有清零。」而紐西蘭在Delta進來之前,已經和本土佳玲妹同居了6個月。

他說明,紐西蘭打一劑疫苗覆蓋率是54%,兩劑28%;相較台灣的一劑疫苗覆蓋率是44%,兩劑4%要好一點。「理論上台灣要採取比紐西蘭更激進的封城策略才能擋住Delta。」利用四級多爭取時間,狂打疫苗。

潘建志認為台灣再以三級警戒應對顯然不夠,應該部份地區快速昇四級,長痛不如短痛,「中央不知道有沒有俱備,紐西蘭/屏東/中國等地領導『分區四級』的決斷力。」 

台灣與紐西蘭單日確診數(上圖)、及封城指數(下圖)。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台灣紐西蘭疫苗施打覆蓋率。   圖:翻攝自Our World In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