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入主喀布爾以來,首次公布阿富汗新政府人事。塔利班今天宣布,塔利班創始人之一的阿洪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成為阿富汗新政府總理,副手則是塔利班組織元老巴拉達(Abdul Ghani Baradar)擔任。

阿洪德在塔利班上次執政的1996到2001年間曾擔任外交部長、副總理等要職,也一直是塔利班決策高層,他也是聯合國(UN)恐怖名單的一員。而阿富汗新政府內政部長則是「哈卡尼網路」的領袖哈卡尼(Sarajuddin Haqqani),「哈卡尼網路」被美國政府認定是恐怖組織,FBI還懸賞通緝哈卡尼。

另外,阿富汗《黎明新聞》(Tolo News)則指出,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將對一個新的管理委員會擁有最終權力,總統於他之下。《衛報》分析,艾昆薩達將扮演類似伊朗最高領袖的神權政治角色。他要求新政府維護伊斯蘭教法。

艾昆薩達從未公開露面,這是他在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首度發布訓示。艾昆薩達在以英文發表的聲明中說:「我向所有國人保證,這些人會致力維護伊斯蘭教規和伊斯蘭教法。」他告訴阿富汗人:「這個伊斯蘭酋長國對任何人都沒有芥蒂…大家都將參與強化體制和阿富汗,我們將以此方式重建遭戰火蹂躪的國家。」

艾昆薩達強調,人民不應離開這個國家,塔利班會致力信守和伊斯蘭教法不牴觸的國際法、條約和承諾,新領導階層會確保「持久和平、繁榮與發展」。不過在塔利班鞏固政權的同時,國內反塔利班的抗爭活動仍未平息。一名醫生表示,在西部大城赫拉特(Herat)的抗爭中,兩人遭子彈射殺,8人被射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