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號中颱「璨樹」(Chanthu)持續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7日晚間發布最新預測路徑顯示,璨樹自10日(周五)之後的路徑依舊變動大,範圍涵蓋台灣北部南至菲律賓北部,蘭嶼暴風圈侵襲機率已經飆破50%,周末將靠近並影響台灣,不排除發布警報。氣象專家彭啟明則形容「璨樹」是一個像「變化球」的颱風

彭啟明7日在臉書分享「天氣職人」吳聖宇分析璨樹颱風的文章,內容提到,目前璨樹颱風在適合的大氣條件下呈現迅速增強的現象,可能很快就會變成中度颱風,未來甚至有接近強烈颱風的機會,是一個標準的小鋼炮型颱風,眼牆完整但是沒有明顯的外圍環流螺旋雨帶,威力十足不過半徑很小,預估要很接近中心眼牆才會有強風豪雨的感受。

吳聖宇指出,由於璨樹的環流很小,因此真正要對天氣造成影響有可能要等到週五下半天或晚間,颱風中心進入巴士海峽後,外圍北側的環流才有機會逐漸造成東半部及南部地區的降雨,所以在週五白天之前對台灣的天氣應該都沒什麼影響,甚至反而會讓高壓沉降更為明顯,各地天氣更加穩定且炎熱。

吳聖宇續指,週末期間的天氣就完全要看璨樹如何通過台灣附近了,假如是較為南邊由巴士海峽往西北西到西北趨向廣東,主要受影響的區域就會集中在花東、恆春半島以及南部山區,其他地方受影響不大,相對的,假如璨樹最後往北偏逼近台灣海峽,對陸地的影響就會大得多,有可能全台各地都受影響。

吳聖宇強調,璨樹颱風不是一個很好預測的颱風,也是今年到目前為止除了烟花颱風之外,另一個對台灣具有相當程度威脅性的颱風系統,一定要特別小心留意這個颱風的變化情況,周末期間有任何活動上的安排都要提醒大家留意最新的天氣跟颱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