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於 8 月 15 日進入並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8 月 30 日,最後一批美軍撤離阿富汗。據《路透社》報導, 6 日,有媒體詢問總統拜登美國是否會承認塔利班政權?對此,拜登回應「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另一方面,根據《俄塔社》同日報導,針對相似問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倘若阿富汗新政府具有包容性,俄羅斯很樂意參加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

據報導, 8 月 27 日,美國國務院曾指出,塔利班邀請美國繼續向阿富汗駐派外交人員。而白宮發言人珍·沙琪在當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我想說清楚一點,美國和我們對話過的任何國際夥伴都不急於以任何形式承認(塔利班政權)」。

關於相似問題,拉夫羅夫在回應《俄塔社》時回應:「我們希望支持推進組建一個反映阿富汗社會各個方面的政府的過程,包括塔利班以及各個少數民族,不僅僅是普什圖人,還有烏茲別克人、哈扎拉人、塔吉克人。只有這樣一個包容性的政府才能確保向新生活的可持續過渡。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相信我們將很高興地與其他受到邀請、對阿富汗局勢有影響的國家一起參加這個儀式」。

拉夫羅夫也指出 :「我們唯一想要的是呼籲我們的鄰國阿富汗讓組建政府的進程具有包容性,讓這個國家的所有民族和政治團體都參與其中。塔利班宣布,他們將組建這樣的政府。我們鼓勵他們用一切可能的方式這樣做。我希望會是這樣」。他補充,該過程應由阿富汗人民自行決定。

至於中國,自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以來,一直對塔利班保持友好態度。中國尚未對是否出席塔利班新政府成立大會表態,但也說希望塔利班能成立較具包容性的政府。

 6 日,塔利班發言人在接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採訪時稱,將邀請俄羅斯、土耳其、中國、伊朗、巴基斯坦與卡達等 6 國參加阿富汗新政府組成立大會。同日,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記者會上表示:「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我們接下來將共同致力於重建國家。新政府成員名單將在幾天內宣布」。他進一步補充,「最終決定已經作出,我們正在處理技術問題。一旦解決,我們將宣布新政府組建完成」。

美國總統拜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圖:翻攝自俄羅斯外交部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