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基金會企業工會今(7)日發表聲明表示,4日接獲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請願,指「前」董事長陳永興稱其撰寫的董事會會議記錄有重大行政缺失,片面將其調職,工會理事長江美葉更指控,陳永興濫用捐款;對此,陳永興回應,邱燕銀以工會發佈錯誤訊息,造成員工惶恐,打擊工作士氣,更惡意人身攻擊,破壞基金會形象,令人心痛。

門諾基金會企業工會聲明表示,陳永興以邱燕銀撰寫的第九次董事會會議記錄不符陳永興自擬手稿的緣由,表示為重大行政缺失,當下除要求邱燕銀自請處分,更要求邱燕銀即刻退出董事會群組。

聲明指出,邱燕銀表示自己僅是依循衛福部需求格式整理會議資料,並無不妥安排,故無過失。陳永興則拿出事先準備的手稿,要求邱燕銀當下決定去台東擔任台東區執行長。邱燕銀不接受,因依據基金會章程及權限,執行長的任免由董事會決議而非個別董事決定,不接受陳永興片面調職。

聲明提及,江美葉帶領數10人舉牌抗議「人權醫師,罔顧勞權」,主要訴求為員工勞工權益遭受侵害、遭受董事長霸凌,第二訴求則是陳永興任內行事爭議獨斷,包括沒有利益迴避,將廣告費40萬撥與自己經營的民報,另跟基金會請款購買自己書《人生交響曲》,另近期跟友人買土雞致贈給幹部及親友,也是稍後跟基金會請款,身為基層員工實在看不下去。

門諾基金會企業工會強調,工作權乃基本之人權,「敬告陳永興前董事長」,尊重300位同工的工作權,並籲請董事會遏止陳永興秋後算帳行為,讓全體同仁免於工作權遭受威脅、任憑私意調職之恐懼。並呼籲陳永興收回不當解職、自請下台,董事會儘速解決爭議,將一切相關事證都交由律師保存,以待後續調查。

對此,陳永興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一、 邱執行長不當介入董事會改選,違反行政中立和行政倫理。

二、 邱執行長違反董事會決議,甚至向員工聲稱陳永興已不是現任董事長,所以不需接受陳董事長指示工作。

三、 邱執行長擅自違反董事會決議之會議記錄,經董事長指正仍堅持不改。

四、 邱執行長保管董事會選票,竟不密封而擅自認定廢票,與董事會開會當天監票人、唱票人認知有異,竟然將選票外洩讓未與會董事拍照,完全不守法治規範。

五、 邱執行長誤解合法調職之人事異動,拒絕前往原本業務轄區報到,並拒絕交接。

六、邱執行長以工會發佈錯誤訊息,造成員工惶恐,打擊工作士氣,更惡意人身攻擊董事長,破壞基金會形象,令人心痛。

本人自從參加門諾董事會六年來,完全無給職,每年為門諾基金會募款平均都超過兩億元,基金會財務健全,業務也從花蓮拓展服務至台東、台南。本以為任滿六年可卸下重擔,三度懇請蔡副董事長接任,蔡副董都以私人業務尚忙,希望我再延任,董事會今年8月29日改選,雖然選出蔡副董為新任董事長,他仍表示暫難接任,後經全體出席董事議決,請本人和蔡副董事長仍續延任半年至2022年2月28日再行改選,以上為董事會共識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