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開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7日)公布優先法案,包含囤房稅、投審會組織法、國民體育法等28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要生活、要安全、要健康是國民最基本的權利,也是現代法治國家應該給人民的基本保障;此外,其他攸關人權保障的法案,例如集會遊行法、警察職權行使法與司法改革相關法案,如貪污治罪條例、不法關說罪等,都是時力長期以來關心重點,這會期會持續努力推動,讓人民的生活「好過日」。

時代力量黨團7日上午召開「要生活!要健康!要安全—時代力量黨團第四會期優先法案」記者會,說明黨團在新會期的工作重點與優先法案,盼爭取各界認同。

總召邱顯智指出,據內政部資料,今年房價與房租仍雙漲,政府對租屋統計,目前僅對母體粗估出87.6萬戶,顯示未有完整的數據下租屋黑市問題仍舊存在,立法院新會期應積極排審在野黨皆已提案,也是民進黨曾主張的「囤房稅法案」。

副總召陳椒華出,世界各國面對中國資本入侵,台灣卻是少數毫無因應作為的政府,台灣站在中國威脅的第一線,政府不應繼續無所作為,因此,時代力量黨團這個會期將針對相關法案提出修正版本,如《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也會推動提高《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至組織法層級,使身在第一線的投審會得以妥善守護台灣產業、經濟、甚至軍事安全。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說,今年東京奧運台灣拿下了空前成果,這樣的能量應該要能延續,而總統蔡英文也表示2024巴黎奧運將會延續黃金計畫,他們非常肯定政策方向。

王婉諭進一步說,單項協會的改革勢在必行,2017年《國民體育法》修正之後,協會仍有許多問題急需改革,像是民眾參與淪為形式、人事輪替、利益迴避制度不夠週全、體育團體重要幹部遴選欠缺排黑條款等等,對此時力也提出修正草案,呼籲這會期能夠優先審查,讓選手能獲得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