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Taliban)重掌阿富汗政權之際,無疑將激勵全球伊斯蘭暴力極端分子,鼓舞他們推翻各地政府以取而代之。對此,據英媒《天空新聞台》(Sky News)報導,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Tony Blair)表示,西方要想明白怎麽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加強反恐,因伊斯蘭國極端分子 (ISIS) 當下仍然是「第一級安全威脅」,如果不加以遏制,危險就會來到我們身邊。

據報導, 20 年前,當美國總統小布希(Bush Junior)得意滿的下令開啟阿富汗戰爭時,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Tony Blair)是他的堅定盟友。而 20 年後,昨 (6) 日,正值「911」 20 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布萊爾在英國皇家三軍聯合研究院 (RUSI) 表示,他那一代西方領導人天真的以為一個國家真的可以重塑,或者只是重建的時間需要更久一點。

20 年前,布萊爾是第一位下令英軍參與阿富汗戰爭的英國首相。布萊爾指出,美國從阿富汗撤出,說明如今的美國對軍事介入已經越來越沒有興趣。他說:「很清楚,也許過去不是這樣,但美國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對派遣部隊軍事捲入已經沒有什麽興趣了。」但他認為,盡管西方社會和政客擔心武裝部隊的傷亡,但部署地面部隊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僅僅使用無人機和特種部隊來回應恐怖襲擊有著很大的局限性。

布萊爾還提及,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當下仍然是「第一級安全威脅」,如果不加以遏制,危險就會來到我們身邊。西方必須和中國、俄羅斯以及其他穆斯林國家接觸,共同合作應對極端分子的恐襲。

布萊爾強調,當務之急,西方要想明白怎麽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加強反恐,這對歐洲國家來說是特殊挑戰,而對於英國,他表示:「不論你喜歡還是不喜歡,英國就是歐洲一部分。」

布萊爾也指出,對他而言,最令人警惕的事態發展就是西方越來越沒有構建戰略的能力。他說:「短期政治決策的必要性總是在擠壓長遠思考的空間」他點出,這種意識會讓他們的盟友越來越焦慮,而讓對手意識到,屬於他們的時代結束了。

而對於新冠疫情,布萊爾宣稱「新冠病毒教會了我們,病毒有多麽致命」。他進而警告,如果極端恐怖組織未來開始往生物武器上發力,會帶來更大風險,這或許看上去像是科幻小說,但他認為,有必要為非國家主體制造這種威脅盡早做出準備。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   圖:翻攝自InstituteGC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