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最近正準備通過一項新法案,禁止亞馬遜這類公司使用「任何可能危及人體健康和安全的AI系統」監督員工工作,預計下週在上議院進行投票表決。

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女議員岡薩雷斯(Lorena Gonzalez)7月介紹該法案時表示,一份報告顯示,亞馬遜透過一個高度自動化系來追蹤每位員工的工作效率,數百名員工因未達到標準而被解僱。

「為了讓第二天能順利交貨,像亞馬遜這類公司一直在逼迫員工加快速度,以服務更多客戶、處理更多訂單,甚至不惜冒著危害身體的風險!」岡薩雷斯強調「任何員工都不應該被迫犧牲作為人類的基本需求,或為了薪資接受這種條件,我們不能接受這是未來的工作趨勢。」

雖然以亞馬遜作為範例,但岡薩雷斯提出的法案中並未針對亞馬遜,而是要求加州所有倉管業者如果有使用自動系統監控、評估員工的工作效率,必須向員工清楚說明。此外,法案也禁止雇主採取任何不讓員工用餐、休息和使用浴室的監督制度。

港媒指出,除了亞馬遜外,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富士康也都有透過監控系統(識別條碼掃描聲音、廠內攝影鏡頭等)評估員工工作績效的情形,這些做法未來到了加州恐怕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