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民眾在去年總統大選前發起示威行動,不滿總統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抗疫不力、多年選舉結果造假等弊端,盼政治改革並阻止他第六度連任,不過被白俄羅斯政府強力鎮壓,盧卡申科再度當選。其中反對派領袖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如今遭秋後算帳,6 日因「密謀以違憲方式奪取國家權力」等罪,被白俄羅斯法院判處 11 年監禁

綜合外媒報導,科列斯尼科娃與另一名反對派抗爭者茲納克(Maxim Znak)去年被逮補,6 日在最新一場審判中被指控極端主義和密謀以違憲方式奪取國家權力,分別遭判 11 年、10 年有期徒刑。

科列斯尼科娃是一位音樂家,2020 年受邀擔任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巴巴里卡(Viktar Babaryka)的競選總幹事,卻遭盧卡申科清算。盧卡申科一直否認選舉舞弊,並在當選後持續鎮壓反對陣營,因此面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制裁。

去年 9 月科列斯尼科娃被逮補並驅逐出境,不過列斯尼科娃在一場對峙中撕毀護照,防止白羅斯安全部隊將她驅逐。

這場判決受到國際廣泛關注,另一名逃亡至立陶宛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在推特上聲援科列斯尼科娃和茲納克,並稱兩人是「白俄羅斯人的英雄」,「我們要求立即釋放科列斯尼科娃和茲納克,他們沒有犯任何罪。這是對勇敢反抗政權的白俄羅斯人的恐嚇,我們不會停止,直到白俄羅斯的每個人都獲得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聲明譴責法院裁決,他表示,這些判決進一步證明了盧卡申科政權完全無視白俄羅斯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呼籲白俄羅斯當局開始與民主反對派和民間社會成員進行真正的對話,並在國際監督下進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

德國則強調,如果白俄羅斯政權不改變其打壓公民權利的行為,將加大對白俄羅斯政權施加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