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6日在第17屆北約年度軍備管控會議表示,中國無拘束的擴增核武庫且缺乏透明度,應該納入軍備管控條約,一同來加入國際為限制核武擴散的努力,背負起大國應該有的責任。

史托騰伯格表示,在國際穩定的基礎之下,若中國可以幫助武器數量的限制,並且提升透明度以及預測性北京也會在當中受惠;不過在未來的核武限制談判當中,也要包含更多的國家參與,不僅僅只有中國、俄羅斯大國在軍備控管上有責任。

史托騰伯格指出,中國正在提高自身的核子能力,然而這一切發展是在沒有任何限制或約束的情形下發生,並且完全缺乏透明度,包括建置大量的導彈發射井及迅速擴大其核武庫。

外媒報導提到,2019年美國退出了冷戰時期與前蘇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而美方當時給出的說法是俄羅斯違反規定,有分析指出,美國是想藉機跳出條約的束縛發展飛彈,以應對中國的軍事崛起;在過去很少有跡象發現,這類型武器談判中國是有意加入,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也試圖將中國納入條約限制的要求,但中國拒絕進一步的討論並回應,中國擁有的核彈頭數量,與美、俄兩國有很大差距。

美國和俄羅斯,在今年初把2010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再延長5年,史托騰柏格對此表示認同,但限制的條約當中應該納入更多元的武器總類,包含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讓條約內容可以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