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贈送台灣40萬劑AZ疫苗,不過波蘭外交部長拉烏(Zbigniew Rau)6日卻表示不承認台灣獨立,將奉行「一中政策」,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認為波蘭外長的聲明與捐疫苗是兩回事,歐盟與美國短期內遵行「一中政策」的原則不會改變,因此外交人員應該全力使用「Taiwan」與中國區分。

劉仕傑表示,波蘭外長重申一中政策,並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部分跟波蘭捐40萬劑疫苗給台灣,本來就是兩件事。他指出,前陣子歐洲議會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在外交委員會通過,當時在歐盟新聞稿中就提及,無論歐盟個別會員國如何與台灣深化雙邊關係,目前都會在「歐盟的一中政策」之下,因此在此脈絡下,波蘭外長的發言只是舊調重彈,並不令人意外。

劉仕傑認為,歐盟跟美國遵行「一中政策」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但目前短期之內不會改變,因此更應該努力在外交上多使用「Taiwan」這個名稱,避免使用「Republic of China」,否則一個ROC,一個PRC,外國覺得都是中國,又會把一中政策搬出來。

劉仕傑指出,在外交上,我們應該全力使用「Taiwan」的名稱,尤其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例如外交人員公務名片或公務信函封面等。

他表示,自己以前在駐帛琉大使館時,無論是公務電郵或公務會議場合,習慣的自我介紹都是:「This is Jerry Liu from the Taiwan Embassy in Palau.(我是台灣駐帛琉大使劉仕傑)」從沒用過「中華民國大使館」,溝通上也從來都沒問題。

劉仕傑強調,外交人員應該盡量使用Taiwan的名稱,不要落入ROC的窠臼,「只要我們自稱為Taiwan,那一中政策又怎樣呢?我們本來就不想用China這個名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