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壽!中國解放軍探測基因,連未出生的嬰兒數據也想搜集。路透社驚爆,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華大集團(BGI)製造的生產婦女產前基因檢測盒「NIFTY」,已經行銷52國,包括台灣!但華大集團被發現與中國解放軍合作密切,目前受到德國、澳洲、愛沙尼亞、斯洛維尼亞與加拿大等5個國家調查,而英國部分醫生在得知消息後,也從此取消推荐該產品。

報導指出,這個生產婦女產前基因檢測盒「NIFTY」至少行銷52國,台灣則有「台灣基康」公司推荐使用。「NIFTY」強調可以篩檢唐氏綜合症與其他80多種遺傳疾病,全球已有840萬女性使用過它。

不過路透社在今年7月就報導,發現華大集團與中國解放軍醫院合作密切,雙方合作包括臨床試驗在內的10多項科學研究,其中,華大基因利用孕婦的基因數據,對人群特徵進行研究,也在其他研究領域與解放軍合作。不過華大聲稱拒絕任何與軍方合作開發「NIFTY」測試的建議,只表示中國的其他產前檢查提供者與軍隊醫院合作,而只有5%的NIFTY測試是針對海外女性進行。

無論如何,中國的紀錄令人無法相信,5個國家的衛生監管機構正在檢查1項收集婦女與胎兒DNA以進行研究的產前檢測,加拿大隱私專員表示,該報告提出有關「高度敏感」訊息的重要問題,該國正在調查此事;而歐洲的斯洛維尼亞和德國也表示,他們正在根據歐盟數據保護規則進行審查。

1名愛沙尼亞科學家向路透社爆料,表示自己在2020年拒絕用華大的NIFTY替代自已驗室開發的測試提議,他表示擔心歐洲衛生服務機構會選擇BGI,因為它的成本較低。愛沙尼亞實驗室負責人Kaarel Krjutskov也說,透過採血來賺錢,超方便的。

根據12篇科學論文顯示,為NIFTY進行臨床試驗的同一家中國解放軍軍事醫院還與華大基因合作,研究利用一項軍事設備將病原體送入太空。不過,華大對此無回應。

一些推廣該檢測的醫生以及診所表示,他們不知道華大公司與中國軍隊合作研究,而英國私人診所受訪者知情後都表示,再也不推荐這項華大的基因檢測盒了。

「NIFTY」強調可以篩檢唐氏綜合症與其他80多種遺傳疾病,順理成章地在全球收集婦女與胎兒DNA。   圖:翻攝自華大集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