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在當地時間9月4日凌晨發布一則影片推文,無人水上載具「遊騎兵號」(USV Ranger),甲板上裝載5個中大型尺寸貨櫃「發射器」,成功發射「SM-6」標準6型飛彈。美國國防部在推文中強調這是一種創新,實現美軍分散式殺傷(Distributed Lethality)的作戰概念,未來將「改變遊戲規則」。

這個試射行動的「創新」在於所使用的運輸載具和發射載體兩方面。運輸載具「遊騎兵號」,是由石油鑽井平台近海補給艦改裝而成,雖然有大型置放物體甲板,但並非大噸位艦船(具體數據並未公開);被改裝為「無人水上載具」,早前系統測試時驗證有航行4000英里(約6400公里)的跨洋無人操控能力。從影片中看來,雖然其中1只貨櫃看似有雷達訊號接收的外裝置,但與正式驅逐艦所擁有的陣列雷達差距甚遠。

發射載體為外型如同貨櫃的模組設備,從影片中可見為1組4聯裝發射器,非常類似先前用於試射陸基戰斧巡弋飛彈的發射器,代表其應能適用於多種不同的武器,且裝設方式相對簡單,能部署於各式無人船艦,以及有人的補給艦、海岸防衛隊巡邏艦,甚至徵召的貨輪平台上。

根據了解,美軍「分散式殺傷」的核心概念中,其中一項就是「A射B導」,即攻陸或反艦飛彈由任一載體射出後,由另一具有火控能力的制空裝備引導攻擊,而目前知道的是美軍航母艦載的「E-2D先進鷹眼」預警機就具備這樣的能力。

當「分散式殺傷」概念逐步落實之後,造成威脅的將不僅有水面上大噸位的驅逐艦、護衛艦;只要能裝載下一個貨櫃模組的船隻,都可能成為攻擊艦。如此一來,將使得戰場「遊戲規則」被徹底改變。

「SM-6」標準6型飛彈發射模組升起後,為1組4聯裝發射器。   圖:翻攝 Department of Defens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