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新冠疫苗開打以來,造成國內死亡人數已達712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家屬忍痛申請司法解剖,但截至目前為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沒有告訴任何一位家屬,誘發死因的原因為何?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也一個案件都還沒有審議,只看到衛福部、法務部互推皮球,完全沒有建立司法相驗SOP。

國民黨團指出,統計到9月2日為止,因施打疫苗而死亡數達712例,其中施打AZ死亡數565人、默德納141人、高端6人。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指出,712位國人疑似因施打疫苗而往生,140位以上的往生者家屬申請了司法解剖,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沒有告訴家屬,誘發死因的原因為何?一件都沒有。而140多位往生者的家屬中,有50位家屬申請了VICP審議,到目前為止,一個案件都還沒有審理,

洪孟楷因此稱,國民黨團請教審議小組的專家學者們,打算甚麼時候開始作業、審議?如何審理?如何作業?如何判斷?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已經告訴國人,除了「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反應之檢驗,非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業管…」,法醫研究所更在回函中說明第一項就指明「法醫研究所法醫師之解剖結果僅列死因,個案是否因接種疫苗而死亡,由衛福部專家會議認定。」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其家屬施打疫苗幾天後往生,家屬也申請司法解剖由法醫進行相關相驗工作,但是家屬並不了解法醫解剖後的相關報告內容,透過辦公室發文要求法醫研究所回覆解剖相關報告。法醫研究所回覆內容指出,法醫師解剖僅列死因,個案是否因接種疫苗而死亡,要由衛福部專家會議來認定。換句話說,法醫師無法提供任何是否因疫苗施打誘發死亡的證據,如此的解剖報告,到了衛福部的專家會議,該如何判斷?而CDC對外表示,已在完成接種死亡解剖的相關個案中,均與疫苗施打無關,到底是證實「全部與疫苗無關」?還是「無法證實與疫苗有關」?

洪孟楷也質疑,疫苗接種不良反應檢驗,法醫研究所稱不是其業管,但是現在進行司法解剖的工作是由法醫師來執行,法醫研究所也說明法醫師並未進行「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檢測,又稱「Anti-Platelet Factor 4」也非法醫研究所業管,而能夠檢測出是否因施打疫苗而猝死的3項檢測法醫研究所都沒有做,那又如何能夠提供相關檢驗報告,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和VICP審議?審議小組是根據什麼來判斷是否因施打疫苗而猝死?

洪孟楷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今年6月18日立院審查紓困預算時承諾,「徹底釐清疫苗接種後死亡真正死因,給家屬一個交代。」他們要提醒陳時中,3個月過去了,家屬除了看到衛福部、法務部互推皮球,司法相驗SOP都還沒有建立,給家屬清楚明白交代了什麼?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不滿稱,陳時中及所謂的專家們對得起家屬嗎?因此國民黨團具體主張,全面檢討解剖檢驗項,應包括:一、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ITT)。二、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Anti-Platelet Factor 4/hepar in ELISA)。三、Anti-PF4 Antibody。四、發炎因子濃度。五、抗體濃度。六、受損器官組織切片抗體抗原反應。給往生者家屬清楚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