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在今年1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表示,要能預判未來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應對各種可預料到但容易忽視的危險「灰犀牛」,以及發生率低但一發生就有巨大衝擊危險的「黑天鵝」事件,未料,一隻「黑天鵝」昨(5)日竟真造訪北京天安門廣場,掀起熱議。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5日早上升旗儀式結束後,一隻黑天鵝降落在天安門廣場,且沒有飛走的意思。隨後,工作人員馬上維護現場秩序,疏散圍觀遊客並連繫相關部門。早上8點鐘,動物保護部門把黑天鵝接走,已送到順義。

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專家史洋表示,這隻黑天鵝可能是今年剛繁殖的幼鳥,被爸媽趕出來了,誤入天安門廣場。史洋說,黑天鵝習性如此,每年都會把孩子趕出家門,然後繁殖下一窩。黑天鵝並不是野生動物,而是人工養殖的禽鳥。並非中國原生物種,因外形優雅好看,前幾年被不少公園引進用於觀賞,城郊公園多有分布,其中以圓明園最多。據推斷,這隻黑天鵝是從附近的公園中飛來的。

由於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宣布將成立北京證交所,並火速於3日註冊並成立,有網友戲稱,「現在金融資本市場最怕的就是黑天鵝」,並開始擔憂起接下來的股市發展。

 

有微博網友戲稱,「現在金融資本市場最怕的就是黑天鵝」。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