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美代表蕭美琴於2日至4日赴夏威夷檀香山,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她昨(5)天表示,此行主要是為了參加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防衛安全研討會。蕭受訪時,談論到台灣長期面臨中共威脅,並強調台灣加強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及美國是台灣在國防和安全方面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蕭美琴接受《檀香山星廣報》專訪時,談到兩岸相關國防議題,她指出,這數十年來,中共從未放棄對臺使用武力,台灣正面臨著一系列的灰色地帶威脅。蕭美琴表示,中共的威脅持續擴大,包括在海空近距離接觸、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及周邊水域等,甚至,共機來台如今已成日常活動。除此之外,中共的網路攻擊、政治戰、政治影響力作戰,也都已擴及到台灣的境內。對此,蕭美琴強調「我們必須加強自己的防禦」,認為雖無法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但仍可發展不對稱戰力,表示「台灣必須進行機動、靈活、隱蔽、更難被發現且數量更多的部署,這樣的能力將增加任何實際入侵的決策困難」。

被媒體詢問到,台灣會否受邀成為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的觀察員?蕭美琴回應,這是美國政府須回答的問題。但她強調,隨著來自中共的威脅越來越大,台灣參與國際事務越具重要性,因為「國際協調將有助於阻止中共進一步的軍事行動。」她也透露,台灣參與RIMPAC一事「一直是台美國討論的話題,這些討論一直在進行。」

RIMPAC是以美國為首、一九七一年舉辦迄今的跨國海上軍事演訓,一九七四年奠定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原則,演訓科目包含制海、反水下、防空、反恐、人道救援等;我方頻頻表達參與演訓的意願,近年更期盼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敏感性較低的人道救援交流,但迄今未獲美方首肯。

另外,此行蕭美琴也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酈英傑會面。蕭美琴分享與酈英傑的合照,提及他雖卸任處長,還是持續關心著台灣。網友則回應,「台美友好」、「謝謝美琴大使、酈英傑大使,台灣美國一起加油」、「感謝兩位大使為台灣所做的努力」、「是真朋友也是台灣人的福氣」。